Eunji呐

大霹雳:

平安夜,请大家一起来品尝《小食纪》的这十道菜!


8月开始写《小食纪》,写了两篇后看到了豆瓣阅读首届征文大赛,于是想试试。因为一直做文案的工作,一度不再体会的到文字的乐趣,对于这个一向称为自己爱好的事物,变得矛盾又复杂,所以参加这个征文活动,更像是逼自己一把,完成一个对自己的承诺。


写的过程中,心里非常痛苦,因为我想用做杂志的态度丰富这个记忆里的食桌,写文字、手绘、做菜、拍照,都只能在上班的零碎时间,或周末时间完成,每一篇耗费的精力比我想象中的大。这十道菜是从童年到大学,到创办独立杂志的成长过程记录。味觉的记忆让我们记得一道食物、记得制作它的人们和场景,连同吃食物的自己也是这一系列感性过程中的主角。《小食纪》是借助食物为自己存储的一段私人回忆,所以除了精力的耗费,还必须坦诚地面对自己。用食物纪念遇到的一些人,我的历史便是客厅里的一方食桌,不够惊艳,但不可或缺,因为那是我们每天汲取营养的地方。


投稿后第二天就收到了入围的消息,我却在三天后才看到,之后便一直等待上架。在等待的日子里,没有勇气再读一遍,因为我知道很多地方显得很幼稚。但《小食纪》对我来说依然是件大事,即使它不是纸质的,却是自己第一套成系统的文字。更重要的是重新修整了自己的思绪后,我又找回了对文字的热情,能再次想象出文字的各种可能性!在写《关于日常》练笔和《零食博物馆》的时候,都顺畅了起来。没想到的是,在平安夜这个日子里它正式上架了,这也算是今年的完美ending吧!


重新做完这些菜或重新吃到这些菜、画完这些菜谱、写完身边的这群人后,我不再急于刻意去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,因为平实的生活同样让人觉得很满足。我以做杂志的态度丰富这个记忆里的食桌,无论成熟与否,很高兴现在完成了它。主食:凉拌面、炒饭、米饭;大菜:火锅;配菜:一二三四五排骨、家常豆腐、土豆泥、冬瓜汤、炒烤肉;饭后水果:葡萄。


每篇前后分别有手绘和文字版的菜谱(都是家常小菜,也许能做个小参考)


因为豆瓣阅读给了每个作者一批券,所以如果有愿意读《小食纪》的朋友,我可以赠书,但因为赠阅系统本身的设置,需要在豆瓣先关注我一下(霹雳在此),留言告知我赠书,赠阅成功后大家可自行取消关注~


板凳、餐具已备好,请品尝:《小食纪》

 


 

平安夜愉快





评论

热度(76)